2Y4M~2Y6M 我不是不聽話 我只是想做自己的事情

2Y3M以前的歡歡期 我們順利渡過了

orla也變成一個可以溝通的孩子後 我們以為就可以這麼順利度過每一天

但...另一個現象又發生了......

ex:戒尿布期 發現他已經在摸小鳥了 卻遲遲不願意去上廁所

     或是說好要出門了 他卻繼續玩著他的玩具不肯出門 

 

常常前一秒對我們說好的事情 下一秒卻沒做到

日積月累 最後我們又變成怒吼了!!!

是的 我發現怒吼的機率越來越高後 我們又開始觀察Orla到底想做什麼!

 

試了一個禮拜之後 我才知道~

其實他都有聽進去 但...他只想先做好自己想做的事情

ex:請他去洗澡 他依然回應好 但繼續排小車車 以往我們就開始說"快一點!!!"

但知道他其實是想做好自己要做的事情後 我們大人也學著等待不再講第二次

果然 當他把他想要的小車車排列好後 就衝去洗澡了!

ex:有一週連續兩天在學校時大便在褲子上後

第一天我們當然很生氣對著他碎念 但當第二天他還是大便在褲子上後

我睡前試著問他

我:"你為甚麼大便在褲子上?"

Orla:(裝傻不回應)

我:"你為甚麼要坐著大便玩玩具?不去廁所大便?"

Orla:"因為爸比媽咪老師會生氣"(完全答非所問= =")

我:"明天開始我要請你包尿布上學 因為你是小baby~大便不會說喔!"

Orla:(緊張)"我不要~我是大哥哥!"

我:"那你為甚麼大便不說?"

Orla:"因為小朋友會搶我玩具!"

我:"你是因為怕小朋友搶你玩具 所以不想去大便嗎?"

Orla:"是! 玩具會不見!!"

噹啷~~!! 終於問出他為甚麼大便不說了 !!

我:"大便寶寶陪你玩玩具好玩嗎?很不舒服是不是!爸比媽咪老師也會生氣~"

Orla:"不好玩~"

我:"以後想大便請你先去大便~玩具不會不見~如果你回來後小朋友搶你玩具~請你去跟老師說!!知道嗎?!"

Orla:"我知道了!"

隔天開始...他就沒大便在褲子上了!!!

是的...有時孩子犯錯 真的要先去找原因 

大人的情緒當然有時會即刻爆發 但責罵孩子後 還是要試著跟孩子溝通

不然真的只會一直惡性循環.....

這段時期 其實我們大人自己也要學著等待....

每天被主管趕趕趕著工作的煩悶心情

若回家卻趕趕趕著孩子做事....相信孩子也會跟我們一樣煩悶的!!

2Y6M的聽不見期~我們又順利度過了喔!!!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k1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